三酸甘油酯是維持人體生命不可或缺的能量來源,是人體最主要的脂肪來源,體脂肪就是以此形式儲存,

其中,95%的三酸甘油酯主要是由日常飲食中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轉化而來,

所以當飲食中出現過多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以及糖類等時,負責分解脂肪的肝臟,會將過多的脂肪轉化成三酸甘油酯,

當三酸甘油酯不斷上升時,就會造成好的膽固醇值下降,壞的膽固醇上升,於是就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風險。

若體內三酸甘油酯代謝異常,長久下來,也容易與脂肪肝、糖尿病、胰臟炎、膽結石、膽囊炎等疾病有密切關係。

 

降低三酸甘油脂指數的方法就是回歸到「飲食療法」;

1、體重過胖者要先減重: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就要積極減重了!

2、減少精緻糖攝取量

3、注意水果攝取量:水果不能代替蔬菜,糖分攝取過多,在體內轉變成三酸甘油酯儲存。

4、定期養成運動:建議每週運動至少3~5次,每次至少運動30分鐘,以及每次運動過後心跳應達每分鐘130下以上。

5、不吸菸、不喝酒

6、增加蔬菜攝取量:因為蔬菜的水溶性纖維可以降低油脂的吸收

7、少肉或無肉飲食:以黃豆取代原本的1/2的肉類飲食,可降低三酸甘油酯11%、總膽固醇9%、壞的膽固醇13%。建議三餐只要有一餐攝取肉類(動物性脂肪),其他兩餐則以植物性脂肪取代。

8、用好油:盡量選用不飽和脂肪食用油,其中又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為佳,如:芥花油等植物性用油。
 

節錄自常春網站文章:按此閱讀

arrow
arrow

    g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