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買了 Synology DS213j 之後,最先裝的套件就是「Photo Station」了,
裝了這個套件,就可以在 NAS 中架好相簿網站,
Synology 附有的美觀相簿,也是當初讓我挑選 Synology 的主因之一!家用就是要兼具美觀跟好用啊!
 
Synology Photo Station 相簿 Demo

然後,使用過後,我想一想,真的有必要嗎?

相簿這種東西,分為:
1. 給自己看的
2. 給朋友、甚至是給大家看的
 
 
Synology Photo Station 相簿 Demo
1. 給自己看的
若是給自己看的,還架什麼站?
單機直接瀏覽資料夾最快,要用 XnView、ACDSee、或內建的瀏覽軟體,都很快啊~

2. 給朋友、甚至是給大家看的
給朋友、大家看的,就要美觀,這一點 Synology NASPhoto Station 套件就具備了,
再來就是涉及到下列問題:
    a. 上傳照片到 Photo Station
    b. 系統縮圖
    c. 網路上傳頻寬
    d. Blog 貼文使用

    a. 上傳照片到 Photo Station
    Photo Station Windows 版,內建相當方便的上傳功能,只要右鍵一點,就可以上傳整個資料夾。

    b. 系統縮圖
    根據我以 Canon 1000D 初階單眼拍照後、存為 JPG 檔的經驗,
 2013 年至今,我拍了 112 本相簿,
    以直接上傳到 NAS photo 資料夾的方式,系統縮圖縮了好幾天都縮不完...
    最後我直接放棄了。

    c. 網路上傳頻寬
    若是分享連結給太多人看,勢必造成上傳頻寬爆滿,瀏覽者看照片的速度,遠不如其他免費相簿網站,
    像是 PicasaFlickr

    d. Blog 貼文使用
    若在 Blog 中貼文使用,則瀏覽的人越多,上傳的頻寬也越快被吃完,
    這不是使用 WordPress 套件架 Blog 站可以解決的。

結論:
頻寬不夠的人,還是建議用免費相簿網站的服務為佳,
若是純粹內部網路使用,則只需等待上傳、縮圖完成,倒是蠻方便美觀的功能。
arrow
arrow

    g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