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納姆效應(Barnum effect,是Paul Meehl為表對費尼爾司·泰勒·巴納姆的敬意而命名,又稱佛瑞效應、弗拉效應,Forer effect)是一種現象,人們會對於他們認為是為自己度身訂造的一些人格描述給予高度準確的評價,而這些描述往往十分模糊及普遍,以致能夠放諸四海皆準適用於很多人身上。巴納姆效應能夠對於為何不少偽科學如占星學、占卜或人格測試等被普遍接受提供一個不十分完全的解釋。

1 弗拉實驗
2 星占
3 影響效應的變數
4 參考條目
5 注釋
6 參考資料
7 外部連結


1 弗拉實驗
心理學家Bertram R. Forer於1948年對學生進行一項人格測驗,並根據測驗結果分析。試後學生對測驗結果與本身特質的契合度評分,(0分最低,5分最高),平均4.26。事實上,所有學生得到的「個人分析」都是相同的:
「你企求受到他人喜愛卻對自己吹毛求疵。雖然人格有些缺陷,大體而言你都有辦法彌補。你擁有可觀的未開發潛能尚未就你的長處發揮。看似強硬、嚴格自律的外在掩蓋著不安與憂慮的內心。許多時候,你嚴重的質疑自己是否做了對的事情或正確的決定。你喜歡一定程度的變動並在受限時感到不滿。你為自己是獨立思想家自豪並且不會接受沒有充分證據的言論。但你認為對他人過度坦率是不明智的。有些時候你外向、親和、充滿社會性,有些時候你卻內向、謹慎而沉默。你的一些抱負是不切實際的。」
(弗拉從星座中集合出這些內容。)

 

星占
很多持懷疑態度的人相信占星學及星座運程的普及是由於巴納姆效應。
[編輯]影響效應的變數


後期的研究發現,假如以下的條件實現,實驗對象將會對於分析給予更高的準確評價:
1.實驗對象相信該分析只應用於他們身上
2.實驗對象相信分析者的權威
3.分析主要集中在正面描述方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