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入門單眼相機,最先接觸到的,就是「光圈先決」與「快門先決」,

所謂的「先決」,意思就是說:你設定了什麼參數,其他參數就會跟著自動調整。

 

比如說,當我們選擇「光圈先決」時,相機將依照你所設定的光圈值自動決定快門值、ISO感光度為多少。

 

反之,當我們選擇「快門先決」時,相機將依照你所設定的快門值自動決定出最適合的光圈值、ISO感光度為多少,

 

 

「光圈先決(Av)」模式適合拿來拍有淺景深的人像照,

只要調整至光圈先決,把光圈盡量開大,讓被攝物體與背景保留一段距離後,就可以拍出淺景深的效果。

 

「快門先決(Tv)」模式適合拿來拍攝高速移動的物體,

當物體移動很快、會有糊掉、手震的疑慮時,拉高快門(但也要兼顧光線),較容易拍出成功清晰的畫面。

 

 

 

還有一個「M (手動)」模式,使用者可自己分別決定光圈、快門、ISO 感光度等數值,

這個模式比較適合表演舞台或光線穩定的進階使用者。

 

拍夜景時,如果有腳架是最好的,

如果沒腳架卻硬要拍,只能嘗試拉高 ISO 值,增加一些快門,並相對開大一點的光圈來拍攝,

而不同的相機,對於高 ISO 值(大於 800)的影像處理能力相差甚大,

拉高 ISO 除了具有擷取進 CCD 的影像變多的好處壞,還有大幅增加雜點的大缺點,

如何取得最佳影像,好像是我最需要去嘗試、習得的經驗值。

arrow
arrow

    g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